回望参加工作40年,且在一家银行工作至退休,把一个人大半生献给一家企业,做了半辈子的金融打工者,其期也长焉,其事亦博焉,其人也老焉。及至临了退休,世事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即文章,方略悟几何。

那些年,那个年代,那些人,那些个事,有太多的也许,有太多的应该,有太多的可能,有太多的无奈,有太多的炎凉,有太多的感慨!碎碎念念,犹如一地鸡毛。截止昨天,距离安全着陆,恰好还有60日,而自己的人生,也恰好刚刚60年。40年风风雨雨,60年跌宕起伏,一身正气,两袖清风,凭一世良心,借山孩质朴,接祖辈仁善,不忘劳苦大众之初心,任劳任怨,勤勉守正,刚直不阿,成半世之苦劳。扪心自问,无愧于良知,无愧于心,无愧于天,无愧于地,无愧于父母,无愧于家乡父老,无愧于师长,更无愧于积年相长之同事朋辈。我就是我,我没有怨天尤人,我没有睚眦必报,我没有患得患失,我没有奴颜卑膝,我没有不择手段追名逐利,我没有坑害黎民百姓,我做了半辈子自己。我应该欢呼,我应该雀跃,我应该跳舞,我应该歌唱,就为我半世圆满,平安落地,事事顺遂!那些所有的过往,那些所有经历过的人事,虽是过眼云烟,但都变成了心尖上的那点糖,变成了身上的肉,变成了身上的骨,变成了自我成长的养料和养分。

从兹时刻,学会与过去含泪挥刀,与过往含笑和解,彻底脱下铠甲,砸碎面具,卸下伪装,遇事淡然,得失随缘,回归一介布衣,小隐于市井,大隐于山野,平平谈谈,从从容容,活出一个自己,足矣!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