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晚上边看书边听音乐,耳机里随机播放到这首歌《重生之我在异乡为异客》,王睿卓唱的。 那句“那远山呼唤我”一出来,我差点没忍住眼泪。就感觉像照镜子一样,照到很多年前那个离家记忆! 很多时候,别人听到那远山呼唤我的歌时,更多的是对去往远方的一种向往和心动,可是这版我听起来,会让我觉得有着很多淡淡不能言说的忧伤! 很多人说这首歌讲的是乡愁,但我听着听着想到的却是 18 岁那年我离开家的样子。 那时候刚成年,满脑子都是要到大城市去见世界的念头,因为听很多人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!我的老家在一个十八线的小地方,而我要去的地方是北京。 去往北京,不像现在可以直接飞过去。那时候我们更多的是从家坐几小时班车到县城,再从县城坐20多个小时的大巴车到省城。再从省城坐70多小时的绿皮火车去北京。 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,父亲从家里把送我到县城,买好票送我坐上一辆去往省城的 24 小时大巴车。 当爸爸叮嘱我路上一些注意事项,把我安顿好,挥手告别,走下车的那一刻,我突然心里空落落的。 我坐在后面的几排,周围都是陌生的人,而我,一个 18 岁的女孩子,从来没有离家独自去那么远的地方! 看到父亲下车就忍不住跑去车后排趴在车后窗,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,我的父亲没回过一次头,那时的他我想是怕一回头就会忍不住难受!! 在那个远去的路口,那个我一直认为无比坚固的男人,他的背影在视线里越来越小,最后被扬起的沙尘土吞没,彻底看不见。 多年后再想到这个场景,脑海里会浮现出朱自清的《背影》。 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,那一刻,眼泪是真的止不住,在那个相对封闭的车厢内,我像个被遗忘的孩子,无声地泪涌…… 也是在那样一个陌生的庞然大物里,我第一次清醒地意识到,我真的是要独自去面对未知的一些旅程。 那时候不懂什么叫异乡为异客,只知道那个远山在呼唤我,带着些许虚弱迷茫又有点兴奋走向未知的旅途,但当我回头看的时候,家已经不见了。 那份简单,离开后就再也没有见过。我还是会想起 18 岁那年的 24 小时大巴车,我们都在单程票的路上一路哼着歌假装着坚强。 那远山目送我曾千百次梦过, 在往后岁月的很多深夜,我会常常想起那个消失在远处的背影。 原来异乡为异客并不是地理上的距离,后来才明白当我们有能力回头的时候,才发现那个送你出发的人早已不在原地,已经变成了记忆里的风景。 如今兜兜转转我回到了家乡,走在熟悉又有点陌生的街道,却再也再也见不到那个送我远行的爸爸了! 那首歌还在响,远山还在呼唤,他们说离开家便是流浪,不管多远啊,当你想念的时候,记得开窗仰头。 我也终于知道有些路,真的只能往前走,而有些背影,只能就在那个后窗记忆里,再也追不上了! 那个车站,离别后就一直梦见的,单程票的奔波,一路上唱着歌……当你离开家那一天,最后一眼看到的画面是什么?评论区聊聊吧❤️往期回顾❤️
王菲坐在台上被摄像头捕捉的那一刻,打碎了多少普通人的玻璃心
别再傻傻盼退休了!北大教授:你以为的 20 年,其实只有 7 年是无病无灾的
走过半生,不染沧桑,依旧纯粹。
笔落时光里,公众号是我人生的“第二本自传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