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齐秦的这首《狂流》,不是那种传遍大街小巷的街歌,听过的人可能不多,但绝对是他巅峰时期嗓音的代表作之一。
这首歌收录在1988年《狼II》专辑,由戚小恋作词,齐秦和黄大军共同作曲,这三人组是齐秦早期的“黄金搭档”。
《狂流》的音高不是顶级的,但折磨人是顶级的。
歌曲的最高音是A4,这个音高本身不算变态,但齐秦的“坏”在于整首歌里A4这个高音反复出现了几十次,像机关枪一样密集扫射,完全不给你喘气的机会。
最要命的是结尾那句“没有人”,那个高音要拖整整 13 拍。普通人唱到这儿,气早就漏光了,只能听天由命。
这首歌就是齐秦巅峰期嗓音的“定制款”。那时候他的嗓子像一把“镶了金边的刀”,又亮又韧。现在的很多歌手靠吼也能上去,但唱不出那种“举重若轻”的孤独感。
《狂流》这首歌齐秦在现场很少唱,难度太高,一旦气息跟不上或者高音没顶上去,瑕疵会非常明显,得不偿失。
现在就更不用说了,齐秦年纪大了,嗓音也退化了,更不会唱这首歌了。但曾经录音棚那个版本,真的是好听,太经典了。
老歌的记忆精彩不断,若喜欢就点个❤吧




